顾倾之

杂食党,喜好互攻

翡翠却当垫脚石——从《天官》水地风浅析MX对她文里的配角们

黑水不欠债:

       我们从不要求作者要爱自己创造的角色,但作者既然让角色诞生,就请对他认真负责,请让他依照自己的人设有逻辑的走完作品中属于他的一生,下面看看小说《天官赐福》中结局严重崩坏的水地风,是作者没有认真写、还是笔力不足、还是为了避免盖过主角风头故意为之,大家自由心证。


       先来看前期的描写:


       一、水师无渡:


       首先说说师无渡刚出场时的人设,他不仅仅是水神,还是财神,说起师无渡,大概很多读者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诨号“水横天”和那句绝不屈服的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!从师无渡的经历来看,家道中落之后独自带年幼的青玄离家修道,没几年就飞升了,可见资质、毅力等都远超常人;中秋宴上看到低俗的戏曲,反应是“凝眉不语”,可见有涵养;率先发现斗灯十甲并未全出,可见心思缜密;成神后在谢怜未出场之前,斗灯一直是仅位于君吾之下,并且甩开第三名一大截,两道天劫加身,可见能力之强;谢怜出现后斗灯名次由第二变成了第三,但是却并无不快,可见心胸宽广。


       再说说师无渡的人际关系,主要是两位朋友和一位亲人,交友贵精不贵多,裴茗是武神中的佼佼者,灵文是文神中的佼佼者,可见师无渡交朋友也不结交平庸之辈。从中秋宴以及白话副本中“三毒瘤”的互动及对话来看,他们之间的友情绝不是浮于表面的寒暄,而是真正交心的,把对方当自家人的那种友情。从青玄提到哥哥时的骄傲、哥哥长明灯数增加时发自内心的欢喜、花城说师无渡搜集的白话真仙资料不实时青玄对哥哥的维护,也看出青玄是真心地敬爱自己的兄长。


       综上,概括起来,师无渡的主要特点:非常有钱(财神顾名思义就是最有钱的神吧)、心智能力过人、有两个至交好友和一个至亲弟弟。


       二、黑水沉舟:


       黑水沉舟生前名为贺玄,文中对贺玄的描写是“聪明得吓人,学什么都又精又快,做什么都没话说,读书考试考得最好,做生意因为做太好被其他大商户联合起来打压......后来发了性子,把所有害过他的人全都砍死了”。从这些描述可以看出,除了白话真仙的缘故之外,贺玄是一个文能上金榜、武能杀豪强、商能遭人妒的惊世之才。


       贺玄死后化鬼成绝,名号“黑水沉舟”,开始时文中只闻其名不见其人,和花城同样是从铜炉山出来的绝境鬼王,看看文中对“绝”的定位:最可怕的“绝”者,但凡出世,那便要祸国殃民,天下大乱了。文中提到黑水说了几次很低调(后来明白低调是因为长期以另一个身份活动),但是,君吾同时也说过“能成绝者,无一不是经历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痛苦。要么一飞冲天,要么万劫不复。从铜炉山里出来的两尊绝境鬼王,黑水和花城,都远比你想象的要可怕”。此外,关于黑水还写到“谢怜忍不住心中叹服黑水的演技、埋棋能力和旺盛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精力”。


       从黑水成绝到埋伏天庭复仇的经历来看,能成绝必然经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痛苦,可见心性坚韧;仅凭死前的一面之缘便能顺藤摸瓜潜伏到上天庭,可见聪慧过人;潜伏上天庭的几百年时光也看出了他隐忍强大、精力旺盛;最后报仇对于师无渡是一下给个痛快,放过了师青玄,可见没有变态嗜好(没有折磨仇人),恩怨分明,是个性情中人。


       在人际关系方面阴差阳错与仇人的弟弟成为了最好的朋友,但从文中相处细节来看,黑水与青玄做朋友并非仅仅为了报仇,从时间线逻辑上来说,黑水开始认识青玄的时候应当还不知道换命之事,两人之间是有感情在的。此外,我一直觉得黑水和花城除了合作应当也有私交,但文中并未明确说明。


       综上,概括起来,黑水的主要特点:文武双全,聪慧过人,隐忍强大,恩怨分明,几百年来与师青玄走的最近,被其视作最好的朋友。


       三、风师青玄:
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初登场,便在通灵阵化解了谢怜的尴尬,可见他细心仗义;主动处理本不该自己管辖的半月关问题,为避免谢怜得罪裴茗自己去告状,可见他心地善良;没有像其他神官一样对花城带有偏见,并率先发现花城对谢怜挺用心的,可见他智商、情商之高;那句“散功德比好好说话快一百倍”,看出他通于世故,只是不愿世故,干净澄澈。“风师可真人如其风,风一出来,阴霾就要被吹散”,这真是对师青玄很贴切的一句评语,他就像是个小天使。
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有个最好的朋友明仪和至亲的哥哥师无渡,从明仪和师青玄的相处来看,明仪一直跟师青玄在一起并不单单为了复仇,他是欣赏师青玄的为人的,包括白话副本中曾经说“他仗义执言的人多了”,若他不是贺玄,他是真的地师明仪,或许两人真的可以无芥蒂的做最好的朋友,然而,一朝变故,至亲的哥哥和最好的朋友同时失去,自己也从云端跌入尘埃。即便这种情况下,依然“明明如昔”,遇到需要帮忙的事依然带头参加,身上带有舍我救人的神性。


       综上,概括起来,师青玄的主要特点:智商、情商双高,细心仗义,知世故而不世故,有舍己为人的侠义心肠,最好的朋友明仪(贺玄假扮),至亲哥哥师无渡。


       四、以上三个如此有魅力的角色,来看看结局:


       师无渡死的时候,拼了性命为弟弟争取了第三条路,并告知弟弟去找好友裴茗,此处我认为并不存在崩坏,唯一意外的是真的这么容易就死透了,毕竟战场上的无名亡魂都可以成鬼,地师的尸骨草草处理会压不住棺材板,需要郑重的供在殿内,然而如此强大的水神加财神,如此容易就死透了。说是执念化鬼,师无渡将弟弟的命看得比自己重要,可见师青玄在他心里的位置,师青玄孤身一人面对黑水玄鬼,安危难料,师无渡怎能没有要保护弟弟的执念,有执念、又有强大的能力、过人的资质,为什么这么容易就死透没有化鬼?而且,若是没有神官去找的话尸骨便被随便的仍在牢里,正文中没有交待头的下落,访谈中作者说做了祭品。


       师无渡在人设方面在正文里还不算崩,师青玄和贺玄就一个比一个崩的厉害。先看师青玄,贺玄放过了他并把他放到了皇城,开始做了乞丐可能是暂时的权宜之计,然而到了结局过去了一年,他依然还在做乞丐,到了番外,还在做乞丐。在古代那个文盲率很高的社会环境下,以师青玄自身的文化水平、资质,为什么要一直做乞丐呢?说一说我认为青玄一直做乞丐的不合理性:


       1、乞丐是食嗟来之食,这并不是独立自主,恰恰是最不自主最依靠别人的一种生活方式,况且,古语有云“君子不食嗟来之食”,在文盲率很高的古代社会,师青玄一个有文化的年轻人,完全可以凭自己的能力生活,既然有文化也应受过“君子不食嗟来之食”的教育,一般都是走投无路才会沦为乞丐,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不去工作,去跟人伸手要钱,这真的是说不通;


       2、当乞丐并不能赎罪,说到赎罪,应当是“以功赎过”,若是赎哥哥对贺玄犯下的罪,那符合逻辑的做法应当是暗暗的为贺玄做些什么,若是贺玄不需要,那也应当是济世救人,积善行德来赎罪,做乞丐伸手要钱,对社会没有任何贡献,这不叫赎罪,这叫寄生虫,用当乞丐的方式赎罪同样是说不通。


       3、师青玄的人设是有侠义心肠的人,明知道这样的环境下乞丐的死亡率很高,就算不为了自己,为了他的乞丐朋友,他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,做些有价值的事改善乞丐的生活条件才更符合他的人设。否则难道眼睁睁看着这些帮助他的人一直这样挨饿受冻,直到有一天饿死冻死吗?


       4、青玄能好好活下来,这是哥哥拼了命争取来的第三条路,以青玄和哥哥之间的感情,难道青玄不该好好珍惜吗?而在古代各方面资源匮乏的社会环境下做乞丐,相当于每天都在死亡的边缘试探,既然青玄想明白了打算好好活下去,没道理选择做乞丐这条路。


       5、贺玄没有换掉青玄的命,那么青玄还是占着贺玄的好命格,那为什么会一直做乞丐?难道贺玄的命格就是做乞丐吗?即便基于原文的逻辑,这也说不通。是不是就是利用价值完成了,助攻的使命完成了,就被扔一边不管了?


       此外,自从第五卷师青玄重新出场,智商、情商直线下降,比如:从未表现出过对哥哥的思念,侧面描写都没有;花怜告别让他去外面等着他还闯回来,明明第一卷在极乐坊就察觉花城对谢怜用心了(原版青玄亲口所说,新修版不知何故修掉了),第三卷在菩荠观“没想到你们,哈哈哈,打扰了,哈哈哈”的时候,就看出花怜之间的特殊关系了。可以说是全文第一个(黑水有内幕消息不算)发现花怜感情的人,情商极高,这会儿却像是完全不懂了;还有结局“由内而外鬼气”的傻X三连问,师青玄好歹也活了几百年,又是个爱热闹的性子,酒楼茶馆肯定没少去,说书、话本应该接触过不少吧?女鬼事件时他给谢怜解释说他肯定没拉过手没亲过人,也能看出他绝非完全不懂事之人,不知为何玲珑剔透的风师却在结局时心智好像变成了十岁小儿。就算他完全不懂情事,最起码也会看人脸色吧,谢怜都表现的那么尴尬了,风清也拼命阻止他了。这情商真的是第一卷玲珑剔透的风师吗?倒是比较像权一真了。


       贺玄就崩的更惨,师青玄充其量变傻了,贺玄则变得很low,修的风师扇是一次性的,欠了花城很多钱,偷喝鸡精的洗澡水面。首先,修风师扇既不是必须做的,也没有人逼贺玄做,既然是主动修主动还,为什么要还一把没修好的?这符合正常人的逻辑吗?如果修不好,不还就是了,也比还一把一次性的说得通吧?更何况,特意指出扇子是用一次就坏的,对于剧情走向并没有任何作用,对贺玄的形象也没有任何提升,对文章的意义更是没有,除了拉低贺玄格调之外没有任何作用,不知为何要特意加上这几个字。


       其次,欠了很多钱,难道忘了贺玄经商天才的设定吗?还有假扮地师的时候斗灯第九,而第十的权一真金条都花不完。并且,文中说了贺玄“精力旺盛”,那就不能多化个分身去赚钱吗?还有,“路上赤为王,水里黑做主”,他可是绝境鬼王啊,为什么日常花销要借钱?水鬼们也要孝敬他的吧?再次,偷喝鸡精的洗澡水面,这个梗都无力吐槽了,鸡精的洗澡水面是文中明确写了还不如谢怜做的饭,第97章里明确写到,花城阻止谢怜吃鸡精洗澡水,拿自己都不吃的东西出来招待这些拯救苍生的乞丐,而且还拖了整整一年。黑水之前看到谢怜做的饭都是不情不愿的移开了脸,要青玄逼着花城骗着才吃了一口,这里的鸡精洗澡水他可是看到了制作过程的,为什么会吃?贺玄并不是时时都在吃东西的,博古镇的酒楼他就没吃,而且即便他要吃东西,也没必要非吃这个吧,一个绝境鬼王想吃什么弄不来?这些梗一点都不好笑,只会把贺玄变得很low,文章前半部分与花城齐名的绝境鬼王,结局已经变成一个穷鬼和吃货,毫无半点鬼王的尊严和形象,可悲,可悲!


       师无渡在正文中性格没有崩坏,但是接下来的发展却完全的不合逻辑,结局青玄仍然在做乞丐,师无渡之前的好友裴茗和灵文不闻不问,此外,师青玄曾经帮助半月逃脱了裴茗的追捕,但是半月结局和裴宿开开心心甜甜蜜蜜,对昔日的恩人也不闻不问,文章开始谢怜在还是三界笑柄,在上天庭人人都不待见的时候,师青玄多次仗义执言,而结局面对做乞丐的青玄谢怜也完全没有帮忙和开导。


       文中为了体现师无渡作为财神有多有钱,曾经写过“其弟弟青玄一散就是十万功德”、“青玄满身挂满了让谢怜惊叹的名贵宝物”、“封口费送了一大箱金条”等片段,然而番外中,师青玄心向往之的宝贝,在花怜那里成了随便踩随便扔的,这拉踩也太明显,另外,师青玄说起昔日在上天庭送礼的往事时,也一点没有表现出对哥哥的思念,简直是反人类情绪。双玄在124挚友变仇人之后,最终走向是什么,更是一句都没写。
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,在第三卷掀起大高潮大水花的水地风,在结局部分变得不仅毫无亮点,而且充满了槽点,贺玄变为玩梗的笑料,由于结局的描写,前面的亮点也被弱化,水地风粉被官方劝退。


       MX女士还在访谈中提到:“我并不太喜欢所谓的建议......我不能阻止我的粉丝保护她们心爱的东西”,纵容甚至引导粉丝去攻击提出意见的人,这些攻击人的粉丝已经不是读者,而是变成了喽啰、卫兵,冲锋陷阵的战士。MX文中的配角若是好好的当垫脚石,威胁不到主角的人气,那还可以好好的当朋友,若一旦威胁到了主角的人气,那就成了敌人,典型例子可见《天官赐福》中的贺玄和师青玄。


       天官连载过程中,贺玄、师青玄两位角色的人气极高,一度比肩主角,而所组拉郎CP“双玄”的人气也是一路飙高,连载时227章贺玄还扇、师青玄人阵前展扇驱走业火,当日评论区双玄党沸腾欢呼,然而引起晋江评论区和天官赐福超话里部分花怜党的不满,要双玄滚出天官超话,自此双玄党大规模从天官赐福超话退出,回到双玄超话,但依然有“为作者冲锋陷阵的战士”追到双玄超话引站撕X,自此之后双玄的人设开始一路狂崩。结局、番外、访谈,官方大规模踩双玄,双玄党大规模退圈,人气无法再与主CP花怜比肩。


       说到战士,真是没有比上MX女士的粉丝更有战斗力的,各种战术都用上,双玄人气高的时候,这些战士除去在评论区和天官超话攻击双玄党,还有粉头卧底19人的天官画手群,挂出该群有人说作者营销的记录,其中,双玄圈的镇圈太太并未在其中说话,但是也被艾特,并且遭到了集中火力攻击,粉头带头大规模围剿这位双玄圈镇圈太太,各种骂她死全家,嘴脏得很,直至这位太太宣布彻底退圈。


       还有一位画手太太画质量超高的九连图,表示自己吃双玄、权引,不吃花怜,打了天官tag,并没有打花怜tag,也遭到部分花怜党七百楼血洗评论区,甚至所有转发她图的画手都受到攻击。这一系列撕X事件和逼走双玄圈的太太,既展现了MX家战士的强大威力,又切断了双玄圈的生产力,自此,主CP的道路上再无碍眼屋挡路石。
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的新修版,原版中有颗七窍玲珑心、知世故而不世故、干净澄澈的师青玄变得素质低下、情商捉急,原来的闪光点都黯然失色,先在结局变成一个被剥离正常情感、流放于逻辑之外的标签人,然后在新修版进一步的摧毁,变得面目全非,新入坑的读者再也看不到原来美好的小天使,玩的好一手釜底抽薪,双玄完成自己垫脚石的使命后,毫不犹豫被弃之如敝履。


       作者没有义务爱角色,但我认为,作者有义务使作品完善,逻辑通顺,若自己的本分都做不好,靠卫兵来为自己粉饰太平,那我真的要说一句:自作孽,不可活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41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